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4-2-16

新田科技城環評報告開放查閱

土木工程拓展署就發展新田科技城工程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並制訂適當緩解措施。環評報告開放予公眾查閱32,科技城發展的法定城規和其他程序也會陸續展開。

     政府指,雖然新田科技城有240多公頃的建議發展範圍位於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但其中逾六成屬棕地和已填平的魚塘,且包括邊境管制站等已發展用地。至於餘下近四成土地即約90公頃魚塘,近半已荒廢或沒有養殖活動。
     經詳細評估,環評就潛在的生態和漁業資源影響提出相應緩解措施,並制訂全面濕地補償策略,包括透過建立擬議的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對濕地採取積極保育管理措施,以補償因新田科技城發展而造成的濕地功能損失。


政府認為,擬議的保育公園可提升后海灣地區整體生態價值、生物多樣性和連貫性,達致發展與保育並存。保育公園也設有漁業優化區,並透過於新田科技城建立漁業研究中心推動引入現代化水產養殖業,改良漁業資源。
     另外,政府公布新田科技城土地用途建議的公眾參與報告,以及經修訂的建議發展大綱圖。
     政府去年66日至85日就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建議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市民意見。公眾普遍歡迎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建議,認為科技城項目有助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因應所得意見,發展大綱圖稍作修訂。

 


(Images: HK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