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4-2-1

建材供應須具永續性

日前,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教授,就"將軍澳永續發展與綠色建材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許楨教授指出,九龍東、將軍澳大型發展方興未艾,特區政府應要為未來建材供應早作籌劃。

     許教授指,近年,當港人提及本地未來發展,習慣把焦點放在大西北;如河套區、新田科技城、洪水橋新市鎮,以及交椅洲人工島。其實,連接九龍東和新界東的將軍澳,亦有其獨特的戰略位置。包括第137、132填海區在內,將軍澳東、西兩翼的大規模發展,將持續起碼二、三十年。從而牽動從西貢到油塘,再輻射到九龍東的長遠佈局,以及數以百萬計港、九、新東市民居住、生活、工作環境的改善。
     因此,秉持"基建先行"理念的現屆政府,日前亦披露了更多"將軍澳線南延線"的細節。在講求"節能減排"的21世紀,我們須以"可持續性"為根本原則,就財務、技術、人才、建材等領域,作全面考慮、周全規劃。
     為混凝土就近供應地的油塘,區內的混凝土廠早已存在,卻因回歸後港府改劃為"綜合發展區",而與居民、議員、官員的期待有所落差。故此,正好把握機會、有序遷出。一方面,試述各項大型基建和住宅項目,離不開混凝土的使用。但混凝土只能就近生產,否則將帶來品質、安全、成本、污染等問題。另一方面,本港可趁機大幅提高混凝土廠的生產規格、環保要求和運輸標準。並善用海路運輸在"節能減排"的獨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