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4-1-18

OMA首個台北住宅項目

OMA 的大衛﹒希艾萊特 (David Gianotten) 聯同台灣項目總監林家如,在台北信義商業中心區設計了高層住宅項目耑岫。耑岫樓高23層,以垂直村落為主要概念,設計一方面回應疫後台北生活與工作之間日趨模糊的界線,與此同時,也與台北多元的都市狀況相融。
     OMA管理合夥人 建築師大衛﹒希艾萊特: “自疫症以來,住宅的功能日趨多元化。對很多人來說,住宅不再只是居住空間,也是工作、社交、運動以至其他活動的場所。普遍的住宅設計都由相同的戶型組成一棟大樓,耑岫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各式各樣的居住空間,讓住戶自由定義他們喜愛的生活模式。這個設計造就了容納各種活動的垂直大都會村落,讓建築活潑起來。




     耑岫由一個中央服務核和幾個量體構成。每個量體的立面由金屬板及玻璃帷幕構成,各具特色,緊扣的量體創造出30多種不同的戶型,回應疫後不同的生活模式和態度。這些戶型包括68平方米工作室,適合在家工作的單身人士;165平方米單位設有熱炒廚房,適合家庭居住;大部分户型為120平方米,其空間可以自由定義,適合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閒。
     這所大都會村落在不同樓層設有各種設施,在都市裡創造出層層疊疊的社交空間。地面層的商務中心和會議室滿足遠距工作的住戶辦公需求。圖書館、酒吧和餐廳位於本棟中層挑空區鄰近大廈屋頂平台的延伸區域,是大都會村落最主要的社交空間。這些空間,與位於本樓屋頂的健身房和眺望台北的觀景平台,組合成台北三維都市裡的空中社交空間,是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新都會住居想像。

 


     耑岫的基地前方和後方,有著不同的尺度和特色。前方是面向信義商業中心區40米寬的大道,而後方則是文昌區6米寬、充滿日常氣息的文青小街。組成大都會村落的每個量體,其大小均與信義與文昌的建築比例呼應。
     耑岫是一部驅動生活的機器,主要立面材料由耐久性極佳的玻璃帷幕與單元鋁板系統組成。在私密性較低的生活空間如客廳陽台,則採用了格紋壓花玻璃作為圍欄。這種玻璃多用於台灣早期的住宅,在這裡用在戶外欄杆,彷彿將生活的日常細節馬賽克化,成為生活的濾鏡。

 


(Images: 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