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3-12-25

公營房屋項目示範組裝合成法

房屋委員會日前舉行簡介會,在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個公營房屋項目示範經優化的組裝合成(MiC)建築法,即場吊運和組裝組件。該地盤建成後樓高17層,提供超過400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項目預計明年第四季完工,是房委會首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落成的項目。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羅匡仲在簡介會上說,地盤採用經優化的MiC 1.5,組件結構採用新設計,結構牆承載度比第一代高,有助提升建屋量。組件支撐結構也更強,便利運輸和安裝,配合即到即裝提升建築效率。
     展望第二代,羅匡仲指MiC 2.0組件的設計採用與科研機構共同研發的先進連接方法,減少組裝限制,進一步簡化現場安裝工序,工人無須停留在組件之間也能完成鋼筋安裝,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建屋效率、減省物料用量、減低對駐工地勞動力的依賴。
     項目承建商現場簡介地盤應用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平台顯示工程進度、工地安全監察資訊、組裝合成組件實時物流追蹤和安裝進度等數據,以便隨時監察施工進度和安全。
     簡介會並展示多款建築機械人,包括用於室內批盪和噴漆塗料的兩用機械人、燒焊機械人、物料運輸車等。這些先進科技有助提升建築質量、縮短施工時間、減輕勞工密集工序、保障工人健康,更有助減少物料浪費,令工程更環保。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房屋署署長羅淑佩也有出席簡介會。何永賢表示,廣泛應用組裝合成技術有助整個行業面對人手老化等未來挑戰和轉型,也可令工地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