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3-11-16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

2021年,特區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發展香港北部成爲宜居、宜業、宜游的都會區。該區域面積達3萬公頃,約占香港總面積的三分之一。香港特區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將以“産業帶動,基建先行”爲主軸,成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寧漢豪介紹,行動綱領是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基礎上深化而來,不僅報告區域內各項目的最新進展,也提出交通基建、産業發展、社區建設項目等新願景,務求將理念和策略化爲具體行動。
     根據行動綱領,北部都會區將劃分爲四個區域。位于最西部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將連接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推動和深化兩地合作,建設現代服務業中心。位于中部的創新科技地帶,將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協同發展,除新田科技城這一發展重點外,其發展範圍還將向南延伸至牛潭尾一帶,推進香港“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産業布局。
     位于新田科技城東面的口岸商貿及産業區,擁有羅湖、文錦渡、香園圍3個口岸,可與深圳市羅湖區對接,帶動商貿和産業發展。而位于最東部的藍綠康樂旅游生態圈,包括紅花嶺、沙頭角等地區,天然資源豐富,擁有多個傳統鄉鎮,具有作旅游和康樂發展的潜力。
行動綱領還公布將在北部都會區內洪水橋、牛潭尾以及新界北新市鎮預留逾60公頃用地,打造“北都大學教育城”等。
     爲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行動綱領中提出三項指標:將在2024年或之前爲所有新土地發展項目推出建議土地用途和發展方案,在2027年或之前爲所有主要發展項目啓動收地程序,在2032年或之前完成平整新發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單位的各四成。隨著各項目的推進,北部都會區將在未來510年內逐漸成形,幷在20年內大致完成發展。(Building.hk | 綜合報道)